ITPub博客

首页 > Linux操作系统 > Linux操作系统 > 论学好Linux系统的超级重要性

论学好Linux系统的超级重要性

Linux操作系统 作者:安全剑客 时间:2019-04-18 21:34:24 0 删除 编辑

不知道各位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有没有接触过“rm -rf /*”这个命令,因为这个命令搞出来的事情可还不少呢!前段时间就在一个群里看到了有个小伙子,老板让他去维护一下服务器,这小伙也不太懂,就问群里的大佬们有什么好办法,有个大佬说你用rm -rf /*这个命令去试一下,肯定管用!这小伙子是真的实诚,分分钟按照大佬的指点输入了指令,然后望着一闪一闪的屏幕问大佬咋回事,怎么屏幕会闪,大佬看到这个消息可能有点蒙圈,半天没回消息,有点不太相信,居然有人真的会去输入这个命令,他想着这个群里可能没有小白,毕竟“rm -rf /*”这个老梗都快被玩坏了,但是不凑巧,这个小伙是真的小白,故事的后续是这个大佬出来道歉,这个小伙不知道是不是被开了,反正是没在群里露面了,可能对这个群里的大佬充满了深深的恨意,不想再冒泡了。故事说到这里可能有的小伙伴有点蒙圈,为啥这个大佬会道歉,这个小伙子咋就充满恨意了呢?这个rm -rf /*到底有啥梗啊?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命令。

rm 命令可以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,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属的所有文件及其子目录均删除掉。对于链接文件,只是删除整个链接文件,而原有文件保持不变。

语法:

rm ( 选项)(参数)

选项:

²   -d :直接把欲删除的目录的硬连接数据删除成0,删除该目录;

²   -f :强制删除文件或目录;

²   -i :删除已有文件或目录之前先询问用户;

²   -r 或-R:递归处理,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与子目录一并处理;

²   --preserve-root :不对根目录进行递归操作;

²   -v :显示指令的详细执行过程。

参数:

文件:指定被删除的文件列表,如果参数中含有目录,则必须加上-r或者-R选项。

rm -rf /* :这条命令的意思就是强制删除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。

所以说这个小伙子这么做之后他的下场应该只能被开了吧,公司的服务器是你来玩的嘛!

网上和这个命令有关的笑话是多如牛毛,各位看官不知道这个梗的请牢牢记住,这个命令不要乱用哦,回车键按下去可就晚了,可以和你的同时共勉这个消息哦。事实上,工作上经常会出现类似的这种矛盾,别说隔行如隔山了,就是一个行业的不太明白这其中的道理也有可能就玩脱了,毕竟艺术源于生活,梗也来源于生活,你永远不知道你那一天会干出这么沙雕的事情。

咱言归正传,由Linux命令引发的血案应该如何将其扼杀在摇篮里呢?很简单嘛,不懂就要学,多问几个人,大佬说的话有时候别太当真,有时候他只是在开玩笑,在这个互联网时代,流量都不限量了,不要吝啬你的流量,有问题多 Google ,鉴于咱们厚厚的城墙,还是多百度(虽说比较流氓),但也有个参考不是。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专业的网站去找相应的信息,这样可以确保信息的真实度,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我经常去逛的一个网站,叫Linux就该这么学,在线的免费资源,挺靠谱的,还提供高清的 pdf ,很良心了,纸质书籍很贵,而且很多书籍的pdf要收费的,这个不仅实时维护,还是免费的,推荐给大家去学习,摆脱从删库到跑路的囧境。

大家莫慌,Linux看起来命令一大堆,其实经常用的就那么几个,就算是英文,那也不用因为自己的英文水平不过关而发慌,这个和英文水平关系不大,就那么几个常用的单词,记住就好了,而且命令的意思和英文原本的意思可能有很大的出入,举个例子:free命令

free 命令可以显示当前系统未使用的和已使用的内存数目,还可以显示被内核使用的内存缓冲区。

语法:

free( 选项)

选项:

²   -b :以Byte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;

²   -k :以K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;

²   -m :以MB为单位显示内存使用情况;

²   -o :不显示缓冲区调节列;

²   -s< 间隔秒数>:持续观察内存使用状况;

²   -t :显示内存总和列;

²   -V :显示版本信息。

Free 的英文释义为免费的,自由的,和命令的意思完全不沾边,利用零散时间打开手机看看就记住了。

    最后祝各位看官升职加薪, 命令用的炉火纯青。


来自 “ ITPUB博客 ” ,链接:http://blog.itpub.net/31559985/viewspace-2641857/,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
全部评论

注册时间:2018-11-01

  • 博文量
    1443
  • 访问量
    9749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