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Pub博客

首页 > Linux操作系统 > Linux操作系统 > 又是一年项目经理血泪史

又是一年项目经理血泪史

原创 Linux操作系统 作者:fengzj 时间:2009-03-11 19:37:59 1 删除 编辑

【IT168 技术文章】

  看到有人发帖子谈项目经理都要做些什么?看了一下都是项目管理上面最基本的流程,其实,在中国好像远远不止这些,就以我为例看看项目经理都要做些什么:

  项目规模,100万,加上后续的附加协议大概150左右吧。

  1、写技术可行性方案,给到现场给客户讲解可行性方案演示。也就是初步与客户沟通,让客户知道我这可以提供你们需要的产品。
  2、根据客户发出的招标邀请写投标书和投标方案。
  3、写项目开发计划。预计需要的资源和财力支持,可能遇到的困难,开发进度等等。
  4、做项目预算,包括现场预算和项目预算。
  5、需求调研,基本是是我一个人在弄,帮助客户屡清楚业务流程,同时也是自己在学习新的业务流程。
  6、初步需求文档。
  7、确认需求文档,客户同意的话签字,但是基本上不肯签,呵呵,这一步比较困难吧。
  8、确认中标。
  9、上报项目开发申请到项目管理处,等候项目预算的审批。
  10、组织和招聘开发人员,也就是所谓组建项目团队。
  11、技术培训,给团队培训开发框架、开发规范、团队意识、数据库以及项目中注意事项。
  12、做开始的原型界面。
  13、客户过来讨论原型界面,认为有不少地方没有考虑到。
  14、项目团队到现场去开发原型界面,历时差不多一个月吧。
  15、客户在原型界面上签字确认。虽然签字了,可是后面改动那么大也是不认账啊,呵呵,中国国情,没办法。
  16、开始流程实现,内部接口开始互相调用。
  17、作为项目经理,负责WBS编写、任务分配、技术把关,还要管生活,什么租房子啥的,简直就是累死晕死。
  18、有点眉目了,业务员陆陆续续来进行测试。
  19、开发的同时外部接口等文档也在陆续谈。
  20、原型界面确认后,大概又开发一个半月后,系统开始并行上线。其实就是主要用原来的系统,新系统也运行,但是只是在模拟运行。说白了,就是测试。
  21、与外部接口的开发,每天是同其余厂商争吵、打架。哎,这都得项目经理来牵头,累啊。
  22、测试和接口开发历时了一个多月,基本上完成。
  23、准备上线啦,结果客户说,我们物理闸口没准备好,呵呵,郁闷,这可是关键的啊。(解释下:闸口是码头最基本的功能,每个码头都需要出入闸的,应该是有实际的闸口大门,而且基本上是智能大门)。
  24、重新开会、讨论在物理闸口没有的情况下,通过系统流程改写实现虚拟闸口,郁闷又晕倒一次。
  25、终于又忙乎了一个月,虚拟闸口流程也实现了。
  26、讨论上线的事情,结果用户那边说他们人员不够,再等等。
  27、等了一周多吧,又开会确认上线日期。
  28、讨论了半天,确认上线日期是下一个周三,因为周一周二要来大船,最好避开大船先。
  29、哎哎,终于上线了,连续几天问题多多,尤其是接口,还有船公司报表。不过,好多不是我们的原因,是别的厂商没考虑到,可是不是人家上线好,顶多是人家没配合好,哎,责任都推到我身上了。又郁闷郁闷。
  30、熬了好几天夜了,系统总算是稳定点了。
  31、客户说,大家辛苦啦,我们请大家好好吃一顿吧,可是到吃饭时,说是经济危机,原来预算500现在只能拿出300请客,妈呀,7个人呢,喝了两箱啤酒,多吃点饭,呵呵,庆祝就这样了。
  32、上线了也该给我们付款了吧,这个慢啊,手续也麻烦。哎,烧点香吧,要不咋办。
  33、结果单位领导有意见啦,那个啥啥咋还没收款呢。
  34、催啊,催啊。终于客户说话了,我们开个会,把系统功能列表打印一份出来,验收一下签字吧。
  35、可惜还有几天就年底了,年前付款是没戏了。
  36、付款推迟也没办法,该往下做的还是要往下做啊。
  37、年终了,绩效考核开始了,担心偶的项目啊。也担心偶们项目组,咋办。
   38、呵呵,变通一下吧。反正客户也就是付款慢点,又不是不付。好歹一年来团队建设卓有成就,我毫无保留的把几个刚毕业的小孩培养成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 也不容易啊。这不,项目组人都回来了,随便留下谁那个项目都运行得哇哇的那个顺啊,有几个项目做得到?呵呵,别介意啊,也就是吹吹。
  39、客户吃饭时还说给我们项目组发个表扬信呢,现在还没动静,哎,我想有个表扬信,项目组那几个小孩至少能够有些成就感吧。
   40、随便问了问项目组的同事项目的意见,呵,他们感觉都自我良好,很有成就感的,尤其是觉得学习到了很多东西,靠,搞了大半年就我在郁闷啊,想想也 是,我教的也够多了,基本上家底都交出去了,没办法,为了培养人才嘛,还有,就是他们不用担心预算收款之类的东西啊,可我是项目经理啊。又开始郁闷了。怎 么从头到尾都是我郁闷啊。

  郁闷归郁闷,还是得总结一下吧,项目还算成功(当然收款有些滞后,哎,都是经济危机闹得,港口码头生意不好 了,他们能拖一天就拖一天,也不是我能左右的啊)。从项目角度来说,项目管理我觉得团队建设最重要了,没有一个好的团队,什么项目都难干出来,更别提什么 优质大项目了,那就是痴人说梦话。好的团队需要有凝聚力,什么是凝聚力呢,说白点,就是项目经理的魅力,当然不是帅点就行了,得会去为团队的利益着想,年 龄大点的,需要的物质利益心里大,而刚毕业的,学习成长是第一,要切中要害,别一锅端。什么项目管理思想、办法,可以学,但是千万别生搬硬套,否则都不知 道怎么死的。在项目中,我是什么都管了,技术、管理、收款、文档啥都得我来弄,真正做到了事无巨细,真的,很累,但是为了那个啥(就不说培养新人了,老说 出来也挺丢人的),呵呵,认了。

来自 “ ITPUB博客 ” ,链接:http://blog.itpub.net/219982/viewspace-566866/,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上一篇: oralce转义字符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
全部评论

注册时间:2008-11-11

  • 博文量
    76
  • 访问量
    178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