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Pub博客

首页 > Linux操作系统 > Linux操作系统 > 一个SAPer的网络日志-连载二-说说MM的"倒爷"们

一个SAPer的网络日志-连载二-说说MM的"倒爷"们

原创 Linux操作系统 作者:米香茶 时间:2009-01-05 23:24:02 0 删除 编辑
MM是个体力活,大家都承认吧。那为啥叫他们"倒爷"呢?倒数据呗!

MM本来数据就多,一个物料主数据N多个View,而且客户为了省钱,往往不肯签专门的数据组顾问,这个职位往往由MM顾问兼了,还美名曰:数据组组长
这下,活就来啦。如果又很不幸碰到个Retail行业,或是基建业务巨多且启用PM模块的话,那这数据整理的工作再加上各部门、模块的协调,担子可不是一般的重。
所以,每次上线前夕埋头苦干的,不用问,MM顾问一定是No.1的。

说到MM顾问和财务顾问的关系,那是“相当”的密切。你想想呀,MM一半的工作不就是以前手工做帐时的存货会计的活嘛。每个月核算成本不都指望着那张“存货进销存报表”来着。还有采购,那可是内控的重要环节之一哦,企业里出问题的采购不少哦。。。还不得盯紧点!还有库存,占了多少资金,呆滞料情况怎样,存货盘点,等等。。。哪一样不要财务操心。当然,操心归操心,活还是得MM顾问去干。所以,找一个水平到位又肯对自己言听计从的MM顾问是每个财务顾问的愿望,但所谓:"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",这事儿跟找对象似得,得靠命好。

大家又不信了是吧,都说MM是最易上手的,啥业务背景没有,就先从MM学起,一、两个项目下来就能独挡一面了。其他模块的还在那里被客户challenge呢。这样的速成造成市场供应极度不平衡,缺谁都不会缺MM呀。


这也是,任何事都不能说死了对吧。可是,以本茶自己的经验,别的模块的顾问,但凡被公司派到项目里,水准一般比较稳定。只有MM顾问,一个词:良莠不齐!

想来想去,估计也是MM相对来讲比较容易,连MM顾问都有危机感了。所以先学个MM练练手,然后边做边学点别的,时机一成熟,就转模块或者变成跨模块顾问啦。然后又是新的MM顾问补入。所以MM新人特多,总是新人复新人。有时你会碰到那种跟他讲个批次啦,分割评估啦都不清楚,更别提啥业务了。

那资深的MM顾问呢,嘿,本茶还发现一个现象,MM顾问出身的项目经理特多。

这也貌似很特别噢,你看,我们做顾问的好歹也是吃技术饭,咋就技术一般般的MM顾问全跑到前面去了呢?

本茶猜,这就应该算是当倒爷的好处了吧。看过一个项目,MM的顾问兼任数据协调组组长,牵头负责数据收集汇总。辛苦归辛苦,但也因此对各部门业务更加了解,对项目有了全局观,对各部门的用户也更加熟悉。还有一个,MM模块的技术比较Normal,谁都会一点,尤其是财务,算得上是半个MM顾问。所以MM顾问往往比较谦虚,和气。大家想想,PM要怎样的人来当呢,应该就是像排球场上的二传手一样吧,虽然自己不扣球、没有一招破敌的绝技,但绝对是场上的灵魂人物,掌握全局。所以,大度、宽厚反而比技术更重要了吧。可能就是因为MM的Normal成就了他们中的一些人,在其他顾问为一个细节吵得不亦乐乎,MM顾问憨憨得笑着,偷偷跑到了大家的前面,是这样吗?Maybe...唉,其他模块多技术牛人,MM多管理人才,这下"倒爷"们该偷笑了。。。(未完待续)

[ 本帖最后由 米香茶 于 2009-1-7 22:43 编辑 ]

来自 “ ITPUB博客 ” ,链接:http://blog.itpub.net/17206112/viewspace-610114/,如需转载,请注明出处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。
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 登录
全部评论

注册时间:2009-01-05

  • 博文量
    5
  • 访问量
    9254